今天在這裡小紅我不是來寫閃燈教學文,而是想到一些觀念跟各位分享.

從我開始從事婚禮攝影工作以來,就有很多攝影網友們不時的會問我關於閃燈方面的問題,

不知道是我燈打得太好,讓別人想知道方法,

還是我作品看起來都不打燈的,讓別人覺得這樣也能拍.

 

603245_496596663724647_941418585_n 

 

總之,大多數提問的種類是:

 

1.拍攝婚禮一定需要帶閃燈嗎?

2.通常是在什麼時機點會需要用到閃燈?

3.聽說你都從不打閃燈的,這樣ok嗎?(這跟聽說我只用定焦拍全場是一樣的聽說)

4.閃燈需要外加任何板板或是柔光罩嗎?

5.你都如何去克服進場時的光源或是現場燈光色差?

6.閃燈一隻就夠了? 你對某些攝影師強調拍婚禮多閃燈有什麼看法?(這必須小心答覆)

7.你會碰到瓶頸嗎?要怎樣走出自己風格?(這跟燈無關,但卻是最常被問的)

 

 諸如此類.

 

 

當然,多數會問此類問題的都不太可能是執業多年的專業婚攝,大多是想跳進此行的朋友們,雖然這些問題較為初階,不過我蠻喜歡回答初學攝影同好的疑問,

但其實也怕回答不正確而誤人子弟.

閃燈的確不是我的專長,所以我一直不是很想封自己是位專業攝影師,或是攝影家.我不太愛研究器材,可以說只憑感覺拍照;

而做一位專業攝影師,似乎基本條件必須對於各種器材必須瞭若指掌,我甚至無法推薦大家該買哪種類單眼或是哪種自拍機最適合當作出遊良伴.....

但我還是的確札實的拍攝了五百餘場婚禮,也走進第八年了,所以我非常感謝喜歡我的客戶給於的肯定.

 

 

我們都知道櫻木花道說過:「左手,只是輔助.」

但若只有右手,是很難順利投籃的;(至少一定常被劫球)

所以在我的觀念裡,拍攝婚禮閃燈絕對不能缺,但它也可能只是個輔助.那什麼時候必須用到閃燈?

就我的經驗裡,室內家族親友合照,戶外頂光合照,新娘髮妝特寫照,進場時抑制雜光照,以及流水席照…………….等.

 

 

其實會用閃燈的攝影神人很多,我只是稍微敘述最基本可能必須用到閃燈的時機點.

我用的是580ex ii閃燈,無用任何柔光罩,單燈拍攝.

其實我很多時候是把閃燈關掉掛在相機上而已,因為這樣看起來比較專業...(誤)

我的意思是,如果你是個婚攝,你必須懂得什麼時候該開閃燈,什麼時候該關閃燈,而不是把閃燈開著從頭拍到到尾,相反的,當然也不可能把閃燈關著從頭拍到尾.

因為在一整天的拍攝過程中,有太多天賜的好光線已經足夠應用及變化了,包括各種穿透光,反射光,凝聚光,光影造形,曜光,逆光...

( 詳解可參考紅刺蝟人像攝影美學 )

而這些光線是不分白天戶外迎娶或是室內宴會廳都會隨時出現的,如果你視閃燈為唯一王道,不斷狂打,那麼上述各種環境光便全部死光,並且心思會一直停留在計算閃燈的數值與出力;如果是多閃燈,可能要顧慮的更多了,這種情況下我不知道在緊湊的婚禮場合中,還能用心去觀察到什麼除了閃燈以外的事情.

(我是指我個人沒辦法)

為什麼婚宴會廳要設計各式現場燈光,目的就是為了 [ 營造氣氛 ] .如果你視閃燈為唯一王道,那太好了,營造氣氛的事都交給你和你的閃燈就好了,我想,應該做的是如何運用及控制現場光線,或是如何用閃燈去搭配現場光線,去讓現場光能發揮得更洽當,而不是用閃燈去改變或壓制現場的氛圍.

 

 

那閃燈該做什麼? 除了在婚禮當天可以幫新人帶到附近拍一些類婚紗照之外,它該做的就是輔助你在這整場拍攝過程中必須達到的商業要求.因為婚禮紀錄是在幫別人留下珍貴的紀錄,並不是讓攝影師恣意揮灑藝術的創作全集,若是我結婚自己請的婚禮攝影師,專長全都是拍一些暗暗的氣氛照或是逆光切頭背影照(所謂FU照),

那我寧可選一個可以把我拍的跟劉德華一樣帥但是不太會拍FU照的攝影師;人都是這樣,看別人作品都是看FU,看自己的照片一定先看自己拍得美不美帥不帥最重要,

包括是不是大小眼了,以及雙眼皮拍的明不明顯,或是嘴角這樣笑看久了會不會覺得怪怪的.但朋友們來看照片中的你自己,其實並不會差得太多,因為你就是長的他認識的那個模樣,反而比較會去欣賞畫面中其他的元素了,例如情感.所以,閃燈的重點所在,確實是滿足雇主自戀的重要武器...(誤)

 

實在的說,閃燈可以彌補現場光源不足所導致人的細節部分沒有辦法順利呈現,包括新娘頭飾的細緻度,禮服表現的完整度,以及膚質和妝感的還原度,而這確實是新娘本身會很注意的首要.因為色隨光走,我們肉眼所看到任何物體的顏色都是隨著當下的光源在改變,並且有光就會有影,如果色光色和光影已經影響到拍攝物體本身的呈現,也影響到物體造型和顏色上的完整度,那勢必要讓閃燈的去做白色光拉回或是補足的動作,更別說一般長輩們重視的合照了.

 

 

但人類是講究美感以及懂得享受氣氛的動物,包括視覺和聽覺(音樂),所以我們不可否認一件很重要的事,就是-「好的氣氛會觸動情感」.這就是為什麼人說花前月下或是風雨交加的某個夜晚,通常會發生乾柴烈火的一些事情,為什麼一般男生在吃方面通常重視好吃就可以了,路邊攤隨便解決,而跟女朋友約會就要挑燈光好氣氛佳的餐廳.我們都知道看電影跟看一般電視劇視覺感受是不一樣的,很大原因之一是在色調表現與用光方式,電影用光常以側面光以及現場營造的環境光為多,並不像電視劇常以打全光或平光拍攝,我想應該很少人在看鄉土連續劇時候會去欣賞畫面美感這回事,大多是劇情引人入勝即可.回到婚禮,為什麼新人進場時要打spotlight?為什麼婚宴會場用光設計要如此講究,(當然不是每個會場都到位)如果人類沒有感受氣氛的特質,那麼就不用做這些事情了,會場打全光即可,那對攝影師來說也輕鬆多了.

 

 

一個具有情感的表情與動作,

如果賦予在他們身上的光線也是有感情的,那麼這張照片的情感我相信是無以復加的,如果賦予的光線只是徒有制式的技術卻毫無感情,那相對地只讓這份感情的呈現便做平庸罷了.

所謂有感情的光線,並不等同高超技巧刻意營造出來的光線,

而必須是來自於攝影師本身的洞察力.

我覺得對婚禮攝影者來說,常去關注歐美一些很不錯的攝影者手法,是一個培養美感很不錯的方式,

例:http://davinaplusdaniel.com/weddings/

類似這樣的資訊有很多,這邊就不逐一分享與解說,在這些好照片裡(不一定是婚禮攝影),我們可以發現這些優秀攝影者們獨具的眼光,怎麼可以用這樣的角度拍攝,怎麼樣可以觀察到這樣的光線?

我不可否認天分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體會與用心.我們會說,這些攝影人眼睛好像永遠跟一般人不一樣,但他們所拍攝的照片卻已經明明白白的告訴大眾,他們看到了什麼,擷取了什麼,這就是藝術傳遞的功用,在欣賞這些範例的同時,觀賞者應該也要多少可以看到並瞭解攝影者本身的心.

 

 

學習是件很重要的事,我很認同在創作領域裡有各家可以有各家不同的呈現藝術的方式,但我非常反對逃避學習的人總是以「反正美感沒對錯,全看自己喜好而定,好或不好沒個準」

來為不成熟的創作解套!

藝術好像一提到主客觀問題,門外漢也可大放厥詞!

如果是這樣,那學美術的學生都可以收拾書包回家去了.以攝影來說,我們可以看到檯面上各方領域不同大師級攝影作品,他們的風格差異性固然非常多,但他們關心的事情必定都是共同的,他們一定重視平衡,他們一定重視色彩,他們一定重視光影,他們也一定重視情感.只是表現方式不同,原因是來自於每個人的個性,生長背景不同,因為畢竟風格就是人格,性格造就風格.

我想該討論的,並不是風格高下的問題,也不能用美感對與錯的角度來面對藝術,而是應該去思考美感的層次,因為美感一定是有層次的,而這些層次是需要時間和用心去沉澱才可以去體會的,當然首先,是你願意敞開寬闊的心胸去體會去瞭解「藝術這份專業」.

 

 

在這早已進入網路影像數位化的年代裡,不知各位是否感覺生活四周親朋好友似乎一堆人都在玩攝影,但話說回來,如果你不是一個以攝影為業的人,照片拍得好不好其實並不是什麼大事,把照片拍得對自己來說有意義,以及把生活過得精采就好了~

我們如果能在這個領域中,學習和瞭解一些對於美的真諦和做人的正確觀念那才是更重要的,有時看到某些職業攝影人為了想強調自己的優秀和特質,在網路平台上常主動攻擊左批右打一些同業,或是幫自己塑造頭銜,高調的炫技與自誇,雖有自我理念和技術,但觀感上卻成了反效果.

我們可以對自己的作品有自信,但在態度上,作品好不好是要讓別人來作肯定,如果專門用一些話術不斷去強調自己有多行有多專業,大家感受到的其實只有一個「瞎」字而已.

 

 

總之,在拍攝婚禮時使用閃燈是必要的,而環境的氣氛掌握也是必要的,我在這裡並非表態何方輕重問題,畢竟每個攝影者都有自己的習慣方式,也不敢說我本人用燈的模式才是對的,因為那也只不過是我個人所習慣的方式,最適合我本人的方法而已.我想,在創作的圈子裡,或是任何領域中也一樣;

 

重要的是態度,其次是想法,最後才是技術~

隨寫此篇小文,供各位攝影愛好者參考.

 

分享於 https://www.facebook.com/notes/%E5%AD%AB%E5%9C%8B%E6%B2%BB/%E5%B0%8F%E7%B4%85%E4%BA%82%E8%AC%9B-%E5%BE%9E%E5%A9%9A%E6%94%9D%E9%96%83%E7%87%88%E8%AB%87%E6%85%8B%E5%BA%A6/46288994375834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吉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